2005/12/30

[她小說]莎琳娜

莎琳娜是秘書室的新人。沉默但是工作認真,與同事之間相處的還不錯。用清秀和文靜來形容她最適合不過。

莎琳娜是秘書室的新人。沉默但是工作認真,與同事之間相處的還不錯。用清秀和文靜來形容她最適合不過。

豬頭昌是業務部的菜鳥。說是菜鳥也不對,他進公司已經一年多了,只是因為公司用人政策緊縮停止招募新人,所以業務部裡資歷最淺的就是他。也許是為了和客戶打交道,也許是個人的性格所致,總給人一種油腔滑調的感覺,講話老喜歡誇大吹牛。

 

在一次例行性的“部門拜訪”-其實就是打屁聊天串門子-豬頭昌看到莎琳娜之後,就像是看到糖水的蒼蠅一樣,三不五時在她身邊繞來繞去嗡嗡亂叫,講冷笑話、送可愛的小玩意、送可口的小點心……。

雖然莎琳娜一開始就很明確的拒絕,但後來還是接受一些他送的東西。至於是因為推卻不去還是可憐同情的收下,沒人過問,畢竟那是人家的私事。

這樣的情況,在上個星期突然改變了。首先是豬頭昌居然二天沒有出現在秘書室,接著就有一些耳語在辦公室裡傳開,尤其是茶水間和厠所。

 

「聽說秘書室的莎琳娜水性楊花…(一堆尖酸刻薄的形容詞)…,自己有男朋友還不放過業務部的豬頭昌,坳他買一些名牌包包送她……」

「最可憐的是人家在和男朋友談情說愛卿卿我我,居然還叫豬頭昌外送宵夜……」

「聽說她是靠關係才能進我們公司的,而且是那種見不得人的關係……」

 

經過一番打聽,原來是豬頭昌轉移目標追到另一個女生,就把過去受到(他自以為)的氣,用這種手段發洩。

雖然秘書室裡的同事都知道事情的真相不是這樣,但眾口鑠金難聽的話語就這樣在公司傳開了,如同洪水一般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了。甚至還有無聊的人自以為是伸張正義,故意在莎琳娜的面前大聲指桑罵槐,或是在她身後嘀嘀咕咕的。

 

或許,在辦公室裡,女人就是屬於弱勢的一群,男人的勢力比較大,即使同為女人;加油添醋、傳播耳語、批評莎琳娜的人反而是一些不認識她的女同事。沒什麼人相信莎琳娜的解釋,而她後來也選擇沉默。

 

一個前輩對她這樣說:「妳有解釋的權力,別人有相信與否的權力,至於別人相信的是不是真相,沒人會在意。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個可以閒聊的八掛話題。」

有朋友慫恿她:「去找那個女的,告訴她豬頭昌的低劣行徑,叫她自己小心一點。最好叫她早點離開豬頭昌。」

有朋友勸導她:「不要理會那些閒言閒語,把妳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好了。」

 

最後,她選擇離開,離開這個環境,離開這個對她造成傷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