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牢騷]貪字害人

Free Image Hosting at www.ImageShack.us  人心不可貪,貪要有節制。古話有云: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   就拿前前一陣子鬧的沸沸揚揚的“趙內線事件”。若不是因為攀上了阿扁家有了權勢,若不是因為錢再多也不夠,貪字在作亂,怎麼會搞成這樣?彷彿全民公敵。   而其父趙校長身為教育人員,更應深知貪字害人不淺,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居然也敢收取巨額的學費。如果孔子地下有靈真不知作何感想,恐怕連朽木糞牆都不如吧?   用「有其父必有其子」、「父子同心」來形容還真是一大諷刺。   不過,依照目前的局勢看來,這趙內線被關的機率很低,雖然他被關才會大快人心。   再看最近的新聞,辜老私生女事件。一對母女檔。   昨天從新聞看到鄧母承認張女非辜老的女兒,而且希望以認罪來換取減刑或緩刑。而張女也哭訴:「媽媽每天都說辜老是我爸爸,直到前天才說我不是,希望辜家給我一個機會,我對辜老真的很抱歉,但我有家庭,我不能去坐牢。」說來好笑,妳有家庭,辜家就沒家庭嗎?長達14年的糾纏對一個家庭是多大的傷害!母女二人得寸進尺的要了一億多元和兩間房子,對一般辛苦的小老百姓是一輩子都賺不到的。   即使鄧母真的無法確認辜老是張女的父親,也不該以此“勒索”。即使張女深信辜老是其父也不該助母為虐,都已經40歲了難道自己不會想嗎?還是該說鄧母“教的好”?「吃人夠夠」、「吃人不吐骨頭」應該足以形容。   照目前看來,被關的機會應該不小。   話說回來,辜老為了名聲或是情份或是其它因素而選擇給錢了事,外人是難以評斷。不過,男人在外打拼或玩樂,實在不該貪女色(不是美色。很難想像鄧母年輕時的容貌……)   正如俗話所說的: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爽一時麻煩跟著一輩子,甚至死後還不得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