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5

[記事]工作嘛…

為什麼要工作呢? 事情的一開始,只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 畢業了,退伍了,離開“溫室”,不管自願與否,就得依照著約定俗成跳入這個社會大染缸。 對於這樣的安排,自己也毫不猶豫的接受了,真不知是該稱讚這樣的教育教出了聽話的好青年,還是諷刺的教出了不知思考的“標準化青年”,按照“大眾的意志”走上這樣的道路。 工作是為了什麼? 工作是為了賺錢,為了實現自我,為了追求成功……也許都有也都沒有吧。 有時候在想,如果回到蠻荒時代,失去現有的科技和文化,證照、文憑、學位、塑膠貨幣、會理財、會投資、會搞政治、會跑新聞、會寫程式、會玩電動、會思考人的存在本質與意義……能在恐龍和火山的威脅下存活嗎? 會打獵、會捕漁、會耕種……的人反而在高度經濟成長的現代,生活更辛苦。 不工作會被恐龍抓住,在被丟進深不見底的喉嚨前,牠還會說:「因為你不工作,所以我要代替月亮來懲罰你」嗎?被吃只是因為你跑輸別人,如此而已。 不工作會怎樣? 不工作就像不結婚一樣,三不五時就會有人問你,「找到工作(有沒有男/女朋友)沒?」「什麼時侯上班(喝喜酒)?」「你/妳的眼光太高了,現在的好工作(好女/男人)難找,有就要好好把握。」「需不需要幫你/妳介紹工作(女/男朋友)我知道(認識)……」 You know,工作久了總會有點厭倦,發發牢騷,吐吐苦水,也許過一陣子就 back to normal 了。


2006/08/05 22:50 更新
  • 講理的人改變自己以適應世界,不講理的人則改變世界以適應自己。
  • 卡內基曾說:「人陷在困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比在順境時更驚人……」
  • 我們無法讓環境適應自己,但我們可以讓自己適應環境。
  • 人對環境有四種反應:第一是離開環境;第二是改變環境;第三是適應環境;第四是抱怨環境。
  • 機會是提供給適應環境的人。
  • 我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我就學習適應環境,改變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我會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