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記事]便利商店的店員

  熱翻天的夏日午后,不管是在外面跑業務還是在冷氣房裡開會,都讓人哈欠連連。   趁著專案會議短短的中場休息時間,晃到樓下的7-11繳停車費和電話費,順便買點食物填填肚子提提神。   叮咚~走進了店裡,迎面而來的冷氣把煩人的熱浪阻擋在外。   放眼一看,小小的店面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看的。左手邊是書報雜誌區,右手邊是熟食和微波食品區,中間就是一般的零食和日用品,對面牆是一排的飲料和冰品。   現在當班的一枚帥哥店員(別誤會!我對帥哥沒興趣:P)還有一個店員在清點泡麵。   5坪左右的店面能放的產品不多也沒什麼新貨色,每次買的就那幾樣。不過還好沒有碰上才藝班(國語日報)上下課的學生和接送的家長人潮,不然肯定人擠人,如果碰上了,我一定馬上走人。   為了湊77元(說實在的這次的磁鐵並不是粉好看),就拎了2瓶優酪,2罐咖啡,再一包鱈魚香絲,然後去結帳。順便一提,我可是有自備購物袋的。   在櫃枱前已經有人在結帳了。我雙手抱著糧食排在一位小姐後面。全身黑色系的服裝,高佻的身材,背影和側面都還不錯看。一邊欣賞眼前的小姐,一邊等著付錢。   像是調對頻率的收音機一樣,耳朵忽然清楚的聽到帥哥店員說了兩遍:「您儲值500元,儲值後還有XXX元……這是您的收據和儲值卡。」   腦袋瓜子正奇怪是不是ECHO開太大,就看到收銀機似乎出了點狀況,而帥哥店員的嘴巴反而像是自動唸佛機(或是跳針的唱機)般的自動唸唸有詞。   因為地點近而又懶得走遠,所以也算是便利商店的熟客。經常一進門就聽到店員喊出:「歡迎光臨,XXX買二送一」、「購物滿77元送多啦A夢磁鐵……」、「御便當加10元送……」之類的口號,即使他們正在補貨或是拖地。   我是覺得在喊這些口號的時候,如果是對著顧客說,看著顧客說,而不是對著地板,向著冰箱說會讓客人更覺得被尊重,不然就別喊。   用親切的服務態度和微笑就很夠了,有些事情做不好比不做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