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記事]可樂與洋芋片

今天逛去超市,在飲料區的陳列架上看到黑色可口可樂,原以為是不是又推出什麼特別紀念版;而後又突然想起之前曾在電視上看過告,是新口味的,強調無糖零熱量。不過喝起來Zero和Light的口感及味道差不多,而架上的標價Cassic(原味)、Light(低卡)、 Zero(零卡) 都賣18元。

剛看到黑色包裝的保特瓶,真的嚇了一跳,怎麼這可樂這樣黑呀,簡直就像墨汁一樣。再看看原來紅色包裝,奇怪,黑墨汁的感覺就不存在了,我想是習慣問題吧。

問題!如果只能喝可樂,依照喜愛程度排列。我的答案是:可口可樂Light (或 Zero,反正都差不多),可口可樂Cassic,百事可樂(Pepsi)。不喝香草或檸檬之類的其它口味可樂。

雖然知道洋芋片的熱量很高(我曾試過用打火機點燃洋芋片,果然可以“燃燒”。),但如果要只能吃洋芋片的話,是我會選擇只加細鹽的“樂事美國經典原味(American Classic)”。一包也是18元。其實以前念書時比較喜歡翹鬍子洋芋片(現在叫品客,Pringles)的綠色罐洋蔥口味,考試前的夜晚更是解饞的首選。可是後來味道變得“淡薄”少了“濃厚”感覺,我就移情別戀了。

只是,最近吃到好幾包樂事洋芋片卻發現味道也有點變了,有時候會幾片洋芋片特別“死鹹”,好像鹽沒有均勻的散開,真是好討厭的感覺啊~

好的產品(尤其是食品),每一罐可樂、咖啡、茶包的味道應該都是一樣的。去年的味道和今年的一樣,明年應該也會和今年的一樣。如果今天喝到的養樂多和昨天的味道不一樣,你會怎麼想?是今天喝的有問題還是昨天那瓶?會不會喝到假冒的?難道有千面人下毒!?其實某些路邊攤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湯頭味道不對,泡菜醃得不夠入味、酸辣湯太淡了……

怎麼樣才能生產出相同味道的產品呢?以咖啡為例,每年咖啡豆的品質和售價都會受到天候等各種天然或人為因素影響,今年A地的咖啡豆可能偏酸而B地的咖啡豆可能較苦。在Discovery生活科技大解密曾經介紹過有一種職業,對味覺非常敏銳,可以組合不同的茶葉和比例來維持每一年出產的茶包味道都一樣,我想咖啡產業應該也有這類型的大師。

我不是大師,我只想要吃到相同味道的洋芋片和酸辣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