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懷念的“愛國歌曲”

會唱這些歌就是愛國的表現嗎?從前天真的小學生根本沒想過這樣“大是大非”的理想。

 

在國小國中的時候,學校都會透過各種方式和管道讓學生會唱“愛國歌曲”或稱“勵志歌曲”。

在早上8點的升旗典禮或集合時,各班整隊行進時也會唱歌。這點我倒是不太確定,在軍中是一定有行進間答數唱軍歌,但在學校時有沒有呢?不過,所謂升旗典禮或是司令台之類的東西都是從「軍權」流入的。

待各班都在操場或司令台前集合完畢,台上的老師就先來練唱個幾首新教的歌曲或是複習老歌。有時候左邊的聲音弱了點,就指定左半邊的人再唱一次。現在想想,是不是為了等校長和其他老師到齊才用這招在拖延時間呢?

終於,校長站到司令台上了,麥克風也交到司儀手上。
「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唱國歌!升旗向國旗敬禮!」司儀以莊嚴穩重的語調說出。
沒想到自己居然對這些台詞都還記得一清二楚,雖然沒有當過司儀但也聽了太多遍了,已經刻在大腦裡了。

唱國歌!通常是在司儀語音一落之後大家就開始唱。
有時是由司儀或合唱團的團員先起音清唱前面一句,然後再喊:「一二三唱!」
有時也會由樂隊指揮在司令台上雙手比劃,當右手由上往下到某種程度時就開始唱。
彷彿是一種默契,在前排的人看到了就開始唱,而後面的人聽到之後馬上跟著唱,和諧的幾乎是同時開唱。

升旗向國旗敬禮!再來就是唱國旗歌,然後升旗手就緩緩的將國旗升上去。
這升旗手雖然只是拉拉繩子而已,但如果拉太快或拉太慢,沒有配合好,就會看到原本穩定上升的國旗在最後突然加速或減速,會讓人發笑。

每年國父或蔣公生日或逝世紀念日快到前,還有國父紀念歌、先總統蔣公紀念歌要唱。

 

學校的活動除了運動會、校外教學、歌唱比賽也是常有的項目,指定曲當然就是這些“優質好歌”,除去意識型態,很多歌曲確實是相當好聽的。
說了這麼多,你還記得那些歌曲嗎?偶爾聽到旋律是不是也會不知覺的跟著哼唱起來,驚覺自己居然還記得歌詞。

國家、我愛中華、梅花、中國一定強、四海都有中國人、中國駱駝、龍的傳人、中華之愛、中華民國頌、小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