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獅王爭霸賽 IN 泰山

獅子不會說話,但是那又圓又大的獅頭上有又大又圓的眼睛,還有會搧動的耳朵和佔了大半個臉的嘴巴。再加上四肢的動作和鑼鼓鈸的韻律與節奏,彷彿有個旁白,就像Discovery頻道中的動物節目一般,以人類的眼光來詮譯渾身是勁的獅子的一舉一動。

 

陽光普照、和風徐徐。
小獅子(這麼活潑好動又漂亮的獅子說“小”不過份吧。)一如往常的到處玩耍,這邊跑跑,那邊跳跳的,對每一件出現在眼前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

突然,牠看到懸崖上有一株很特別的花果,淡淡幽香飄入牠的鼻孔之中,牽動到一種與生俱來的飢渴。
不是生理上只想填飽肚子的餓,是一種從靈魂深處直衝腦門的餓。

於是牠向四週探索,想要找到上去懸崖的道路。

找到了,而那唯一的山路,崎嶇狹窄又有幾處坍方中斷,光是用看的就讓人頭皮發麻。
可是那股飢渴不斷的催促著牠。
「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地上打滾~)

於是牠跳上了那條險路。在大膽的前進之中卻又小心謹慎。
好不容易過了幾個障礙,才剛剛喘氣一下,卻又發現眼前的路斷得更寬更深。

這個最後的障礙彷彿無底深淵,嚇得牠四肢發抖發軟,想轉身退縮,卻又心有不甘。
「我是要成為大獅王的獅子!」(仰天長吼~)

看著眼前深不看底的斷路,牠時而安靜不動,時而暴燥不安。
突然,牠決定要放手一搏,深信憑著自己的力量一定能跳過去。

牠在原地跑跳,像是運動選手在正式比賽前的暖身運動。

突然,雷聲轟然,起跑的槍聲響起!
牠使出吃奶的力氣奮力一跳。
在那一瞬間,牠覺得四週的一切都停止了,除了風。

碰~砂土飛揚。
等牠回過神來,已經在懸崖頂上。
咬下了花果,在大大的嘴中,心滿意足的咀嚼著。
「我辦到了!」高興的牠手舞足蹈,高興的牠扭著屁股,那尾巴還真是翹得古錐。
吃完之後還不忘記要整肅儀容一番。

原本看起來根本跳不過去的障礙如今一點都不成問題,興奮的牠在那斷路處來回的跳了好幾次,

回家了,回家睡個覺,明天還要再去挑戰更多難關!

===分隔線===

一共有10組舞獅隊伍來參加「泰山.獅吼.嘉年華群獅會獅王之獅王爭霸賽」,看到不同的獅子,每一隻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神情動作也都各有所長。
尤其是冠軍獅王更是精彩,其他隊伍在採花草的部份都是低頭用嘴巴咬住,而冠軍獅王是用後腳探下去夾住花草再送進嘴裡,真是藝高人膽大,太有創意了,全場的觀眾拍手叫好!
在佈置場地時,我還在懷疑這組的花草怎麼比別組放得還要低呢?原來這就是獅王的創意所在。

另外,雖然大家注視的焦點都在獅子身上,但一旁的大鼓和鑼鈸卻有畫龍點眼之妙。
鼓聲的快慢與大小,充分的表現出獅子的情緒與心理,有快樂興奮、有害怕發抖。
少了這些聲音,舞獅的精彩會減少一大半。

雖然也拍下了一些片段,但回來之後再來觀看,卻缺少了現場那種鼓聲不只傳入耳中更震撼身體的感動。

來看看第一名的新竹縣龍獅運動協會[Google Video]精彩表演吧!

第二名:新竹市聯豐龍獅戰鼓團[Google Video]
第三名:基隆市呂家班龍獅戰鼓團[Google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