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記事]好久沒買書了!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買書了!

看著博客來網站上一本本打著79折的新書,看著一本本簡介寫的超吸引人的新書,真想通通丟到我的購物車啊~
但是,我忍下來了。不是月光族、不是卡債族、不是厭書症……只是因為書買太多沒時間消化啊。

那一天,從書架上取下《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剛出版的時候不想一窩瘋的跟著買但後來也買了。剛開始看的時候一直不瞭解妙麗等人所謂的魔法部事件是怎麼回事,還以為是作者採用倒敍的方式在後面慢慢說出事件的經過,等到全部看完了結果怎麼看都沒有交代。這才確認是我跳過《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了,還以為第5集已經看過了說,這違反了我看書要照順序來的習慣啊。

「不整頓一下是不行的。」我這樣告訴自己。於是趁著十月初的五天連續假期,整理了一下書櫃,居然還有買了快5年的書還沒看。有些書是怕錯過折扣以後就沒機會所以買下先,有些書是為了相同作者的作品所以一起買,有些書是當時買了卻不合胃口看不下去。於是就把這些沒看的(或沒看完的)書重新擺到書架上,要求自己一定要去看,不然也要翻完或是下定決心列入冷宮。

首先消化的是江國香織的小說,有一段時間一直在蒐集她的作品,也是沒時間看而累積了好幾本。雖然最近她又有一些中譯本新書出版(《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西瓜的香氣》、《流理台下的骨頭》),但我不會急著去買了,過一陣子再去圖書館借。不知道是胃口變了,還是吃膩了江國的清淡小菜。

另外還有一些所謂的世界名著,看到許多人在推薦和研究,也想要看看,但是,殘念啊,看不下去。川端康成:《舞姬》、太宰治:《人間失格》、谷崎潤一郎:《春琴抄》、卡夫卡:《變形記》、馬奎斯:《百年孤寂》、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為什麼這些的故事會得獎,能稱得上世界名著呢?是翻譯太糟?還是有什麼東西被我忽略了呢?不然就是大師境界太高非我等小輩能及。不曉得,為什麼別人能從其中看到XX主義的象徵、OO流派的手法、HH潮流的先驅、GG時代的縮影,我看不出來啊。

「不買書了,但是新書在圖書館裡也得等個幾個月才能借到,不如就到書局給它坐著吹冷氣慢慢看吧。」心裡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可惜,事於願違,去試過兩次就打退堂鼓了,這樣子的讀書方式和環境我看不下去,如果只是翻翻雜誌或短文還好。要是看是厚一點的書我就受不了了。放棄。

還是先把書架上的書解決掉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