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問題]有誰知道「偶蹈法網」的意思?

【2007.04.24 聯合新聞網 | 國內要聞 | 政治 | 陳總統:研議赦免減刑

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距離上次全國性的減刑、赦免已有十六年,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以及解嚴二十週年,他以國家元首身分,特別在上週指示行政院轉令法務部,對偶蹈法網罪犯,研究有關赦免的相關事宜。

減刑與否倒在其次,我注意到的是 偶蹈法網 這四個字。我的第一反應是:「蹈法網」應該是指觸法,那「偶」呢?

教育部國語辭典找不到解釋,Google找了一下除了相關新聞外都出現在法務部地方法院之類的網站上。

我把問題寫在MSN的暱稱上,有人這麼回答我。

  • 發呆玉:誰寫的,「我踩法網」(火星文)。
        寫錯了,誤蹈法網吧。偶爾?
    我說:我們要原諒偶爾犯罪的人? 偶爾表示不只一次吧
  • OWL:偶爾?偶然觸犯法律?
    我說:誤,不小心或意外也就算了 說是偶然就太浪漫了
    OWL:這應該是法律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應該一般辭典查不到吧
  •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偶」的解釋: 碰巧﹑不是經常的。如:「偶遇」﹑「偶發」﹑「偶一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