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小傳]塞麥爾維斯(Semmelweis, Ignaz Philipp)

Semmelweis 當時生活的衛生條件不佳,醫學也不發達,在醫院裡每幾乎十名產婦就有一名產婦因為產褥熱而死亡。

德裔匈牙利產科醫師塞麥爾維斯(1811-1865)懷疑可能是因為醫生將疾病傳染給產婦的,因為很多醫生都是直接從太平間解剖或研究屍體後就直接為病人治療或檢查。

於是他建議醫生在和產婦接觸前應該要先消毒洗手,實施一段時間後果然死亡率明顯的降低了。然而這種“醫生是兇手”這種想法卻激怒了前輩和權威,「一個無名小卒居然敢如此無禮的指責我們!」於是他被趕出了醫院趕出了奧地利

後來到了布達佩斯,他的方法同樣有效,也同樣的被人排擠;終生不得志。

最後死於產科手術時受傷(《沒有國家的人》說是故意用解剖屍體的手術刀刺進自己的手掌)傷口感染而死。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

緣故:馮內果(Kurt Vonnegut)在《沒有國家的人》提到塞麥爾維斯是他最敬佩的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