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舊作]剛過25歲生日的男人

  剛過25歲的生日,人生的旅程也走過了1/4。到現在還是孤單一人。在感情的成績單上仍是一片空白,就像在看美術館裡超現實主義的畫時的腦。   是工作,藉著忙碌的工作來逃避心中的孤單。不願讓心靜下來,那種壓抑在內心深處不願碰觸的感覺,一但湧上心頭,總令我的情緒低落、久久無法平復。是心靈上的疾病吧?我想。   是個性,平秤座的我,總想讓每件事都很完美,所以我討厭挫折、痛恨失敗,不願看到衝突。幽柔寡斷,偶而鑽牛角尖,令我遠離機會。   收音機裡的DJ正以迷人的音調訴說著聽眾的心事,一旁的香精透過小小的白色臘燭的熱力,散發若有似無的味道。是一團無形無色的空氣團,在我身邊,吸收我的孤單。應該是我的幻想吧,該回神了。   「手中的《遇見100%的女孩》,是我第一本接觸村上春樹的書。是對他筆下的孤獨感的認同,以及能在其中找到不同於以往英雄文學中俊男美女的格局,很詭異、很平凡、很生活、很……很村上,我想這是最好的形容詞了,「很村上」。我對著無形無色的空氣團說。   「……」   「你是不是也很贊同?」   「……」   這樣的對話,在旁人看來,可能覺得莫名奇妙。但在夜深人靜時,關上門窗,熄滅所有燈火,躺在床上,眼睛遙望著天花板(可是看不到),喃喃的對著自己說,應該沒人會告我妨礙安寧吧?「為什麼?為什麼我的100%女孩還沒有出現呢?」   風吹動窗,碰了一聲。   「……」

Post Time: 98/11/19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murakami/life/life0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