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舊作]年終

  從公司回家的路上,有家賣魷魚羹的路邊攤,外表不太起眼,味道卻相當不錯。   是一對中年夫婦經營的,只用了幾根木棍和一大張的帆布就在路口佔了位子。常常在加班之後,會順便去吃一碗熱騰騰的魷魚羹米粉,慰勞自己一下。爽口的米粉、鮮美的魷魚,配上香濃滑潤的羹湯和別具風味的九層塔,總讓我在冷冷的夜裡,得到了全身的溫暖,不僅滿足了胃,更暖和了心。   因為常常光顧,也和老闆夫婦熟了起來。客人較少時,他們都會和我閒聊幾句,話話家常。   「怎麼今天還加班到這麼晚呢?98年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好多人都去看晚會。連我那寶貝女兒都和同學去了,說什麼要去倒數計時,還要去總統府升旗。咦,上星期的耶?夜好像你也是加班喔。」老闆端來魷魚羹米粉,擦了擦手就坐下來。   「沒什麼啦,吃老闆的魷魚羹米粉吃上癮了,不吃會覺得一天還沒過完,回去會睡不著。」我開玩笑的回答。   「哈哈哈。太誇張了。」老闆笑著。   老闆娘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也坐過來。「是您吃得慣,不嫌棄。」   「明年有什麼打算嗎?」老闆問。   「還沒想那麼多,只希望目前手上的五六個案子能趕快結案。其實仔細回想過去的一年,好像沒有什麼成就。 2 月退伍, 3 月開始工作,然後 4、5、6……一直到12月,每天只是上班、下班、加班,偶爾到高雄出差,也沒什麼變化。雖然平凡是一種福氣,但是單調的日子也令人滿難受的。」   「你只是處在『後工作蜜月期』罷了。」老闆一付老鳥教訓菜鳥的口吻說。   「後工作蜜月期?」我問。   「是啊,就像結婚的蜜月一樣。剛開始的時候,對工作抱著太多的理想與抱負,狠狠地衝刺一番,卻發現很多事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不如想像中的簡單、不如想像中的輕鬆愉快,於是產生動搖,對工作動搖、對自己動搖、對週遭動搖,甚至對未來動搖;對生活感到不確定,對前途、對感情、對……」   「等一下,有那麼嚴重嗎?」我學阿扁的語氣打斷老闆的話。「其實有些地方跟你說的差不多。」   「我就說嘛。」   「剛開始真的很拼,覺得工作上有很多事情都不會,只好在下班之後,或利用假日自己去買書來看,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漸漸地上了軌道,和同事熟了,處理的案子也多起來。當然很高興能夠受到上司的重視,所以我就更加的努力工作。是對自己的期許。每天忙忙忙,常常台北高雄兩地跑。十月底在高雄出差時,剛好案子告一段落。在回台北的前一個晚上,剛好隔天是我的生日,就和幾個同事買個小蛋糕提早慶祝。那是第一次和家人以外的人過生日,那時候其實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回到自己的房間之後,卻突然覺得空虛如同雪崩般地從四面八方襲來,是累積了二十幾年的空虛,在一瞬間失去平衡,失去支撐。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過去二十幾年的每一個我從記憶深處冒出來,又回到記憶深處。沒有色彩,沒有聲音,沒有別人,只有自己。那天之後,我就覺得當初的衝勁被埋在空虛的雪堆之中,沒有跟我回來。」   「啊,有客人來了,我去招呼一下,你慢用。」   我看看手錶,離1999年不到一個小時了,夠不夠我把埋在空虛的雪堆的東西找回來呢?

Post Time: 99/01/19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murakami/life/life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