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舊作]感謝我親愛的好朋友

  前一陣子,我武裝自己、閉閉自己,不想讓身邊的人看出我的低潮。在朋友面前依舊擺出一樣的外表,出現在平常的聚餐,點一樣的螺絲通心粉和一杯最便宜的速食咖啡;一樣的像個旁觀者,聽著每個人所說的字句,看著每個人臉上的肌肉所牽動的情緒與表情。偶爾應週遭情勢而虛應幾句話,然後又回到桌上被叉子玩弄的通心粉和涼透的苦澀咖啡。沒有人知道我正在太平洋下數千公尺的海床上,承受著有生以來最大的壓力。在餐桌前的我,只是一個跟我很像形體,是我一直擺在外表的形體的投射。真正的我,看不到太陽在那裡、月亮在那裡、星星在那裡,不知道下一步該往那裡走,不知道目標在那裡,甚至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步可以走。只是灰心的放任形體去行動,也許"他"在外面那麼久了,反而知道要做什麼。我想是我太小看黑洞的威力,不但吸去了不願留住的往事之外,還吸去我的陽光,然後把我丟在深深的太平洋底,消失在黑色之中。   朋友的安慰與鼓勵,為我帶了一絲燭光。是通心粉洩露的吧?還是咖啡呢?   她說:「你怎麼了?你的樣子看起來灰灰的,有點像小丸子裡的"藤木"!」   我有點哭笑不得。我知道她在說什麼,可是我不太喜歡藤本,他的嘴唇老是病饜饜的紫色。「妳看到我身後的直線和那一陣淒涼的冷風嗎?」   她笑著喝口果汁,「以前就知道你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有時候會猜不透你的心中在想些什麼。在學校的時候,你就比其他男同學要沈著懂事,而我總愛看你看書看得入神的樣子。但是在看了你的文章之後,還是驚訝於你細膩的感情遠超乎我的想像。」   我也感到驚訝。「妳看過我的文章?」   她點點頭。「本來我以為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後來又陸續看到幾篇文章,憑著女人天生的直覺告訴我那就是你。」   久久不見天日的我,對那一絲燭光居然覺得有點刺眼。(有人來救我了嗎?)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她說:「我只是想告訴你,雖然你身邊的位子是空的,但你的心卻不必是空虛的,其實你是個很不錯的男生,只是每次看到你,總讓人感覺周圍灰灰的。我建議你只要對自己有自信、開朗一點,走出自己設下的"瘴氣結界",別人也才更容易親近你,發現你的優點。」   我點點頭。   她又說:「還有,作事情有時不要想那麼多,就像外國人說的-just follow your heart。畢竟,機會是上天安排的,但卻要靠自己去把握才行呀!也不要老是把自己埋在工作裡,麻醉與逃避只是不負責任與一時的做法,我想你心裡也很清楚,你只是用寂寞當理由讓自己更寂寞。」   我覺得是天使來救我。   她撥弄額頭上的瀏海,繼續說:「這些只是我的小小建議,我想,也許你早就知道,只是不去做而已,因為我知道你不會介意,我才會說的,換成別人。我可不一定會理他喔!既然出來了,就開心一點嘛。OK?」   她看了我一眼,然後又回到週遭的話題之中。   是呀,她說的沒錯。   感謝我親愛的好朋友,謝謝妳!

Post Time: 98/12/30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murakami/life/life0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