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舊作]向日葵、時空與存在

  「是誰把一朵向日葵放在我的桌上?」   沒人知道,連最早來的熊貓也不知道。該是送給那位女同事的吧?可是怎麼少了漂亮的包裝和卡片呢?   一個上午過了,沒有人在找一朵向日葵。我把花插在裝了水的玻璃瓶,是從雜物間翻出來的,瓶口缺了一塊。放在螢幕旁,讓經過的人都看得到。   快下班了,每個人都看這朵向日葵;有人調侃說是那個妹妹送的,有人讚美這朵向日葵,有人只看了一眼。沒人來?「嘿!這不是我找了一整天的向日葵嗎?」   草草吃過晚飯,回到公司。昏暗的辦公室內,只有我一個人挑燈奮戰。除了空調單調而沉悶的聲音外,只有收音機播放著流行音樂,都是一些愛與不愛或愛多愛少。是享受孤獨,還是被孤獨俘虜難以逃脫。   「妳是為了找不到主人而哀傷嗎?」   花還在,沒人帶走。看到自己的影子投射在桌上,與花的影子交織成一幅詭異的構圖,只存在這個時候,只存在這個地方,只存在時空的這一點,往前往後都不存在。如同以前讀書的學校在我畢業之後就不存在了,看到的只是時空為了填補這個不存在而產生的投影,從心產生的投影,永遠都不可能是原本的那個存在,即使時光退流亦然。   「妳為妳的主人失去妳而難過嗎?」   在看不到太陽辦公室內,向日葵彷彿只有外表還習慣性地支撐著,而內在卻早已萎縮得不成比例。習慣性地支撐?對啊,習慣性地表現出一朵向日葵該有的外觀,有花瓣、有花苞、有花蕊、有花梗……,然而向日葵的內在老早就枯萎了,在她離開生長的土地之後沒多久就枯萎了。往後的一切,都只是外表習慣性地支撐。接著,慢慢地發覺自己的內在枯萎了,才驚覺到的表裡不一,於是外表在繼續撐下去與否之間不斷搖擺掙扎,最終不得不放棄,不論是自願或是不得已。   「我走了,也許明天妳就會回到主人的身旁。」   留下向日葵在黑暗的辦公室,期待她有個美滿的結果.。

Post Time: 99/01/19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murakami/life/life1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