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小荳荳]禮貌

倒不是在唱高調提倡什麼新生活運動或是全民禮貌運動,只是「禮貌」這玩意兒還真的很重要。

像我的父母親從小就這樣教我們,而我也這樣教小荳荳,看到別人一定要叫,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伯伯、爺爺、奶奶、阿婆……

當然,她還小分不清該怎麼稱呼,我就會跟她說,「這個帥氣的小帥哥就叫他小哥哥」「那個長頭髮的女生叫大姐姐」「那些老是抱著妳親的都叫乾媽」。見過兩三次面後,她就記得該怎麼叫了。可愛的小女生用童稚的聲音開心的向你打招呼,有什麼人會不高興呢?我們家小荳荳可是萬人迷呢,光從我代保管的壓歲錢就可以知道。

反過來說,有時候會遇到一些親戚朋友的小孩,看到人也不打招呼,甚至還當你不存在。

不,那不是害不害羞的問題,也不是小孩子故意鬧脾氣之類的問題,而是大人沒教,其實就是家教。

此外,在圖書舘裡嬉戲捉迷藏的小朋友也很糟糕。

 

延伸閱讀:《小學生必學的47種基本禮貌